close

轉貼獎學金學生徐同學心得分享文

---------------------------------------------------

這次嵐山文教的邀請寫這篇心得分享文

我當時是拿獎學金的學生,因為自己工作上跟日本以及日文有相關

想到日本進修一年。那時候剛好大阪国際教育学院提供獎學金。

20190628_135658.jpg

(天灰灰的新世界通天閣,像極了剛來日本的我)

 

我的日文其實不好,家裡是經營汽車材料買賣。

常常會接觸到日本供應商以及日本客戶。

那時候在台灣補習日文,但是口說跟會話其實很差,於是當時便想說前往日本進修半年至一年。

 

加強自己的日文能力。常常客人跟翻譯講得很開心,我聽都聽不懂。

剛好家人有支持我去日本念語言學校。

 

那時候我是找台灣的一些代辦。代辦其實提供的選擇很多。

包括大阪地區的YMCA或是ARC或是常見的關西外語以及J國際。

ECC之類的學校。

 

  那時我還做了一個簡表分析每個學校的優劣還有負評

因為每家代辦說的都不一樣,同一間學校每一家代辦給的評價都不一樣。價格也是眼花撩亂。

對於日文超爛的我來說,我還真不知道選擇哪間好。

 

那時候遇到嵐山文教的李先生。

我直接說,我雖然沒有打算升學或是考檢定考。

但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想要一年好好的學習日文。

多多接觸日本公司,因此會話以及日文能力是我比較重視的。

 

當時我的日文真的超爛,大概只說會早安午安晚安,這個多少錢,可以刷卡付款嗎?

這些簡單的日文。

 

李先生是大阪國際教育學院台北事務所的人。

也不會一直推銷自己的學校。

一個一個幫我分析每一個語言學校的實際狀況。

 

譬如說YMCA人很多,學校老師比較不容易照顧到語言太差的學生生活狀況。但YMCA活動多,想要被動地參加活動可以選擇這間。

或是有些學校其實只是補習班,沒法拿到定期車票,也就是說某些學校根本不是學校法人。

或是某些學校雖然有名氣,但是教得不好,進去n5半年後還是n5。(上課時間超拖台錢,進度很慢,主要想要販賣第二年的課程給學生)

 

至於為什麼後來選擇大阪國際教育學院!!!!!

 

沒錯

就是獎學金!!!!!!

 

大部分的語言學校招生都是委託給留學中心。因此留學代辦報價基本都是公訂價格。

極少日本語學校在台灣有事務所,畢竟要有一定規模跟財力才會在台灣開設事務所。

 

也因此李先生那時候蠻中肯的說“對啊,因為台灣有事務所,所以把一些原本該收費的費用回饋給學生,當成獎學金”

去其他代辦辦理要79萬,如果到嵐山文教報名,只需要68萬日幣,而且可以申請全勤獎學金,一年只需要58萬日幣。

(不得不說,全勤獎學金其實蠻好拿的,只要正常上課出席率超過90%都能拿到)

 

說真的我最後選擇大阪国際教育学院只是因為他們真的比較划算。但網路上真的很少分享文。

因此有點半信半疑的報名這間學校。

 

嵐山文教跟大阪國際學院有點佛系招生。好像真的學生人數充足他們不是很在意學生數量,反而會挑學生素質入學,太奇怪跟沒打算學日文的學生他們不太收。

 

畢竟看了其他的日本語學校負評也蠻多,加上李先生的分析。

其實每一家語言學校都有他的優缺點,當時出發前如果沒有李先生的話。

我大概也不會選擇這間學校。

 

其實我本來要去關西外語的。

那時候都跟嵐山的李先生報名了關西外語。

後來看了幾個負評之後有點怕怕的就不選關外了。

 

 

結果一去才發現

我錯了   囧   

大阪國際教育學院除了有兩棟校舍之外,還有整棟自己的宿舍!!!

規模真的比我想像的大。

後來還有點無聊的跑去其他間大阪當地的語言學校去看看規模。

 

其實大阪國際教育學院規模真的不小

也算是當地老牌的語言學校。台灣學生也蠻多的。

只是到現在我還是很納悶,網路上的資訊真的蠻少的。也不知道為什麼,大概是懶得買網路廣告。

 

20190625_160832.jpg

20190624_231358.jpg

20190627_171224.jpg

20190627_171144.jpg

20190626_153316.jpg

宿舍雖然小,但價格還好,就一般日本當地房屋的價格,平均換算下來也沒有比自己租屋來得貴。

主要是學校安排以及台灣事務所的安排。那時候真的完全相信安排,好在沒有踩到雷包。

住起來還算舒適。

 

對於日文不太好的我來說,有台灣事務所真的很好溝通。不太會出現代辦中心跟學校不同調的狀況。

那時候李先生有推薦包吃住的宿舍,但後來我因為常常家人跟朋友會來找我。

選擇之下居住學校的宿舍為主。

 

20190624_192406.jpg

20190624_191345.jpg

我剛進去的時候,當然是分到最菜的班。

其實一直很擔心這間學校會不會跟其他語言學校一樣,教太慢。

真的人一到日本這些擔心都有點多餘,還蠻感謝嵐山文教的李老師。

大阪国際教育学院每三個月都能跳級一次,我大概上三個月差不多就從n5到n4左右。

原本想說三個月跳到n3,無奈跳級失敗。從n5~n3我大概花了半年。

中間遇到一次日本語檢定,好在n3有過。

之後半年就開始了衝n2的狀態。

 

 

來大阪才知道大阪的日語學校大概六七十間。有的很好的日本語學校反而都不在台灣招生。

畢竟,他們不用招生學生就能額滿,因此很少會去多做廣告招生之類的動作。

 

 

嵐山文教的老師那時候是說,日本語言學校粗分三種,升學型/就業型/學習型。

 

雖然每間學校都有偏重的方向,像是升學型偏向大學升學跟研究所,有點像是升學補習班。

有的比較好的留學生升學日本語學校。為了升學率,學生沒有n2n1好像還不能報名。

不然真的很想去上一年產出三個東大學生十個早稻田大學學生的語言學校。

 

再來就是就業型學校,這種學校偏向衝刺日文檢定跟輔導日本就業,因此比較注重會話跟考試。

我那時候唸的時候也是一個台灣女生跟我一樣,想說加強日文會話跟檢定。只是那個女生打算在日本就業

我只是想說學個會話而已。

大阪國際教育學院屬於這種學校,所以很要求學生的會話能力跟日檢成績。

 

我是不太清楚,不過嵐山文教的李先生倒是說明因為日本工作簽證一般來說需要日檢成績,加上蠻多對日本就業有興趣的學生會來這間學校。

所以學校真的是天天寫檢定考考卷,天天複習,真心覺得有點扎實過頭了。雖然我沒有打算在日本就業,但跟其他學生一起上課一起準備檢定考。

 

學校還有自習室,很多學生會下課留下來跟老師要考卷練習考古題。

真的有一股,恩,大家真的很拼著要考日文檢定留在日本工作的感覺。

 

後來終於懂了嵐山文教老師說的,大阪国際教育学院不是什麼學生都收。有打算好好學日文的學生才會收人。

 

我倒是沒差,順順的學習,半年下來也就順順拿到n3。

畢竟一個月上八十幾個小時的課程。真心覺得不考好都很難吧  XD

之前去地球村一三五,每次兩小時。一年才三百小時。

 

現在一個月就要上八十小時!!!omg日文進步的真的還蠻快。

快三十歲上這些真的好吃力啊  XXXXD

 

至於學習型語言學校,好像台灣代辦介紹的都是這種,活動多,進度長的語言學校。

長時間體驗日本生活倒是不錯,但是日文學習的效率好像就沒有那麼好。

畢竟我是來學日文的,想說能快點把日文程度拉起來比較重要。

 

 

至於會話課程。

我真的多心了,上課老師說日文,下課去兼差打工也是說日文。

雖然我剛開始日文蠻差,能說得總是課本上的那幾句對話,畢竟也都是日本老師上課。

 

 

與其說上課老師會話教了什麼,我反而是今天遇到什麼狀況,隔天去學校請教老師遇到某某狀況要怎麼說。

像是怎麼做垃圾分類跟丟棄大型垃圾。也是今天遇到,然後問老師,回家後去問樓下管理員。

 

這麼模式久了,日文會話也沒有那麼難。主要就是自己詞匯量太少,不是很能精準地說出想要的意思。

加上宿舍交了幾個日本朋友。其實兩三個月日文會話就差不多不錯了。

 

 

還沒出發的時候還一直煩嵐山的李老師,老是問他哪裡可以練習日文。

李老師還蠻中肯的直接說,人都在日本了為什麼還要在課堂上練習

去當志工,去一些會有人跟你聊天的日本人團體囉。

譬如說阪神虎的球迷團之類的。剛好我也喜歡看棒球。在球迷團裡面也認識不少日本人。

只要不要躲在家,去買個東西也能練習日文囉 :D

出門也儘量避開跟一群台灣同學或是中國同學出門。

 

20190624_191425.jpg

20190624_191454.jpg

(我自己是沒打工,但是學校還蠻多這種打工資訊提供給學生的,蠻多廠商會來學校貼徵人廣告)

 

一年就在考檢定考,觀光,打工度過。

該去的祭典,活動,球賽。也都沒有落下。

 

設定是一年快速提升語言能力。

所以沒有把重心放在考研究所或是就業。

 

  講真的除了上課我都在玩

 

我自己是沒打算升學,這塊就比較沒有研究。

一年扎實的學習尤其在會話這塊都進步很多。

尤其是後來考上n2跟一般日文系畢業的程度差不多。提升日文真的對我後來針對日本市場的業務幫助很大。

以及日本的生活經驗獲益良多。

 

雖然說大部分的語言學校也應該都還不錯。

也各有各的特色,但我沒上過也沒法評比倒是。

 

但主要當初是因為獎學金選擇這間大阪國際教育學院。

蠻開心沒有踩雷。

起碼唸了一年考上從n5考上n2,算是很充實又有收穫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嵐山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